让更多退役士兵当公务员,政策越来越好
来源:
一号哨位
作者:
一号哨位
发布时间:
2020-07-21 17:10

摘要: 让更多退役士兵任公职,让他们继续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以自己的表现去赢得物质与荣誉。



2020,各地定向招录退役士兵的规模和力度空前。


比如陕西,此次定向招录退役士兵111人,包括省直和省垂直管理系统7个职位20个名额。不仅大专起学历即可报名,还有专属退役士兵的加分与优惠政策。

比如山东,定向招录退役士兵151名,而去年仅为99名。

比如四川,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事业编制人员和退役士兵(含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定向招录公务员615名,去年则是552名


这样的政策倾斜,其实很大一部分是退役士兵自我努力自我证明的结果。

1、今年是扶贫攻坚“决胜年”,国家需要更多优秀务实的基层工作人员。

2、退役士兵在抗击疫情期间发挥的巨大作用,有目共睹。

3、《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公示后,相关政策已在试点中。


湖北今年出台的征兵优待政策集中体现着

“基层岗位欢迎退役士兵尤其是服役5年以上的老兵”

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欢迎你

当然,相对于庞大的退役士兵群体,定向招录的名额显然还不够解渴。这次,国家还给了退役士兵大量的从事业编公职到公务员的路径。首选的当然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岗位。


哨位君有个朋友两年兵退伍后,到当地的事务局担任计算机操作员(公益岗),之后因为表现优异转为事业编,现在她正在为考公务员做准备

目前基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里,退役军人比例不算高,补充优秀的退役军人到事务局,特别是基层服务站(点),是很多地方的迫切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通过公益岗位进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初始的薪水是不高的,哨位君那位朋友最开始一个月才2000+。因此,这种方式更适合年轻的特别是两年兵退伍后选择。


@小联于2018年义务兵退伍后进入县里的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

农村扶贫工作需要大量退役士兵

7月12日,《人民日报》推出整版报道,聚焦退役军人扶贫,文中提到省军区系统推荐510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两委干部

毫无疑问,退役士兵村官正成为农村扶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2018年,河南省湛河区68个行政村,23个行政村的党委书记或村主任是退伍军人,全区进入村“两委”班子的退伍军人超过120人;

2018年,湖南省益阳市选聘退役军人担任村官的人数就达到520名;

2018年底,湖南涟源市退役军人村干部占比达40%……


《人民日报》整版报道退役军人投身扶贫攻坚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林上斗就是一名村干部▼

哨位君之前介绍过大学生退役士兵颜培的故事:

他2009年退伍后,分到市里物价局的事业编岗位,之后连续7年考公务员失败。2016年,他主动申请下乡,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带领全村扶贫攻坚。

2018年,他成功考取公务员,因为基层扶贫的经验,让他在笔试面试时都有了很多储备和底气。

颜培后来总结了退役士兵当村官的优势:

1、我们懂管理人,知道怎么带队伍。

2、我们接地气,愿意扑下身子一起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3、我们讲政治,遇到事情不怕不躲。


当村官的颜培

考公务员还有免费培训

7月6日—7月11日,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了“面向退役士兵定向招录公务员(参公人员)考前公益培训班”,针对全省参加定向招录考试的退役士兵。

哨位君了解到,类似的培训以后会越来越多,因为无论是在农村扶贫还是在抗疫期间,退役士兵已经证明了自己,是国家可以信赖和器重的群体。

6月份,有3名退役军人见义勇为牺牲,他们的身份分别是下岗职工、物业公司员工、演唱会保安

退役士兵,值得更好的岗位。

3名牺牲在六月的退役士兵

正如《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中所写的:

各地设置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服现役满五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招考。

服现役满五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

注重从优秀退役军人中选聘党的基层组织、社区和村专职工作人员。

让更多退役士兵任公职,让他们继续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以自己的表现去赢得物质与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