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抚恤补助标准、优待证制发…你想了解的都在这!
来源:
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
作者:
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0-08-04 11:00

摘要: 7月2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通气会,就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以及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拥军优抚等工作做了介绍。01 再次提高抚恤补助标准从2020年8月1日起,伤残人员(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残疾抚恤金、“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三红”(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



7月2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通气会,就2020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以及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拥军优抚等工作做了介绍。


01 再次提高抚恤补助标准


从2020年8月1日起,伤残人员(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残疾抚恤金、“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三红”(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退役军人、农村籍老义务兵、烈士老年子女等生活补助,按平均10%的标准继续提高。其中,对在乡老复员军人的生活补助标准适当予以倾斜。


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和财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国家仍以较大幅度提高抚恤补助标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优抚对象的深切关怀和特殊关爱。


02 优待证制发


今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军地1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优待意见》),提出了新时代优待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范了8个方面的优待内容。



《优待意见》中明确“为退役军人和‘三属’统一制作颁发优待证”。实际上,在去年研究优待意见时,退役军人事务部就启动了优待证研制相关工作。文件印发后,为做好优待证制发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军地多个部门,了解情况、听取建议,统筹研究、科学设计优待证制发、使用、服务等环节,确保实现“彰显荣誉、 落实待遇”等核心功能。


目前,优待证制发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正在积极推进《优待意见》的落实。


03 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


按照《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要求,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出现未参保和断缴问题,允许参保和补缴,补缴免收滞纳金;入伍时未参保的,入伍时间视为首次参保时间。


政策解决了退役士兵多年来想参保不能参保、想补缴不能补缴的难题。意见印发后,国家层面制定了补缴工作指南、流程图、典型案例示范片,为全国开展补缴工作提供依据遵循,下拨财政补助资金为各地提供有力支持。


政策落实推进过程中,专门开发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信息平台,退役士兵备齐材料交给受理部门后,其余流程即可线上办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腿“。


截至7月23日,全国共受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约290万人,完成初审276万余人,养老保险补缴工作已办结近233万余人。


在落实社会保险补缴政策的同时,还立足于解决退役军人因残病、长期失业或遭遇突发性、临时性事件导致生活陷入困难的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按照保基本、救急难、求实效的要求,给予及时帮扶援助,不断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服务网络。


04 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工作


《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以下简称《保障法》)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公开征求意见期间,社会上高度关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



法律体系的完善是个系统工程,《保障法》的制定只是一个基础。作为全面规范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制定《保障法》主要是明确基本方针、原则、主要制度,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供基本法律依据。同时,《保障法》也尽可能作一些具体规定,提出一些创新举措,增强操作性,但是也不可能通过一部法律解决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所有问题。


在制定《保障法》的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修订了《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光荣院管理办法》,正在会同军地相关部门制定修订《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以及其他配套政策文件,推动《保障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主要制度落实落地,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


05“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出今年的“八一慰问”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目前,各地正积极开展以走访慰问送关怀、爱老助老送健康、家属就业送帮扶、子女教育送关爱、保障权益送温暖、尊崇功臣送喜报等“六送”为主要内容的“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


同时,在今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编著、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战“疫”有我 敢打必胜——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在全国公开发行。


全书140余篇文章、150余幅图片共40余万字,生动记录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担当作为和感人事迹,彰显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