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名退役军人,获国家荣誉!
来源:
广西蓝航学院退役军人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0-09-15 12:00

摘要: 2020年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大会表彰了500个,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正是其中之一。此外,有25名退役军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天津▲左二为单玉厚单玉厚曾在空军服役,多次荣立二等功、三




2020年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大会表彰了500个,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正是其中之一。此外,有25名退役军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


天津


▲左二为单玉厚

单玉厚

曾在空军服役,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2008年转业到天津市工作,逝世前任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疫情发生后,他就是24小时在线的“应急人”,经常“连轴转”,调运调配防疫物资,检查安全生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管是半夜2点还是3点,有什么事一个电话就赶到,一离家就是半个月、一个月。2020年2月22日凌晨,他因劳累过度在机关宿舍心源性猝死,年仅59岁。



山西

杨鹏

山西阳泉人,退役军人,现任山西省阳泉第二监狱医院外科护士长,从事临床一线工作8年。曾先后荣获部队“优秀学员”“优秀士兵”,山西省阳泉第二监狱“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

疫情期间,他在方舱医院担任护士职务,主要从事一线临床护理、特殊群体新冠患者静脉采血、完善各类护理文书、与国家应急救援队对接配合等方面工作。曾带领五名护理骨干组成员,高效完成了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静脉采血紧急任务,做到了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出色的完成了救治任务。


内蒙古

宋大伟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人,2010年8月至2013年12月在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66362部队服役,2014年考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现任乌兰察布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勤务大队大队长。

2017年11月,他荣立乌兰察布市公安局“党的十九大”战时个人三等功;2019年4月,荣获乌兰察布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019年10月,荣立乌兰察布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宋大伟带队执行防控查控工作任务149天,带队盘查车辆229208辆次、人员396695人次,2020年4月,他荣获“抗击新冠疫情”自治区公安厅战时个人三等功。



上海

鲁华安

1997年12月至2010年4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队,中共党员,现为上海市奉贤区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

年前,上海市救助站对进站对象只要求进行体温检测时,鲁华安就有了自己的判断,他当机立断,联系奉贤区中心医院,为救助对象增加了血常规和胸部CT扫描两项必要检查,在全市18家救助站中最早实施了最严格的进站标准,从源头把好了救助管理的防疫关。3月5日,当上海承担起“守护国门”的历史重任时,他又临危受命,作为奉贤驻浦东机场T1航站楼机场小组组长,投入新的战场。


▲左一为华磊

华磊

虹口区退役军人,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虹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曾经的她,是一名英姿飒爽的世博执勤女兵,退役之后,华磊选择扎根社区,成为一名“小巷总理”。

大年初一,华磊带领社区干部投身到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她的手机始终24小时开机,她牢记自己社区总支书记身份,牢记自己是辖区近1800户居民“守护者”的身份,带领居委干部点对点对接每位居家隔离人员,关心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用实际行动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胡军华

曾经是海军陆战队的一员,现任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沪昆高速公安检查站站长。作为一名抗疫老兵,2003年非典期间,他曾奋战在抗疫一线,在解放军411医院负责后勤保障工作。2020年1月27日,上海全市防疫关口前移至市境道口后,胡军华临危受命,成为沪昆高速公安检查站现场防疫查控的“指挥官”和第一责任人。


浙江

朱国治

宁波市军转干部,现为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江厦派出所二级警长。疫情期间,他几乎每天都要步行2万步,先后上门发放“通行证”465张。疫情期间的值班记录显示,朱国治出警13次,其中7次是在凌晨时分。他还加班加点进行特殊人群排摸,疫情期间先后排查出11名嫌疑人,为群众撑起平安保护伞。

此次获得先进个人称号,朱国治却不能去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因抗疫期间连续作战、过度劳累,他在3月2日突发脑梗被送到医院抢救,之后,虽然闯过了“鬼门关”,却在病床上躺了半年,目前仍在住院康复中。


陈建如

湖州市公安局织里分局织东派出所基础中队中队长,退役军人。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探索推出“四心”疫情防控工作法,挨家挨户开展“洗楼”排查,耐心劝导,有效确保居家隔离人员“零失管”;用心核查,带领退役老兵坚守辖区8个卡点;热心服务,组建“老兵跑腿服务队”;走访辖区企业,帮助外地务工人员快速返岗……赢得辖区群众及企业高度赞誉。


▲左一为陆伟荣


陆伟荣

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虹北村党总支委员、治保主任,退役军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冲了上去,连续23天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2月10日凌晨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病倒在疫情防控一线,经过60多天的全力救治,最终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到康复中心,目前尚在治疗恢复中。


江西

▲中间为成国辉


成国辉

1996 年入伍,2009 年转业到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殡葬管理所工作。2月初,江西省决定派遣工作队驰援武汉。尽管转业多年,但成国辉牢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第一时间报了名,最终入选了江西民政系统驰援湖北工作队,并担任了队长。到达武汉青山殡仪馆后,分配给他和另外5名队员的工作任务是负责新冠肺炎病逝者的遗体搬运工作。可以说,除了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他和队员们就是距离“新冠病毒”最近的人。


山东

王常申

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退役军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王常申的带领下,日照三奇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表现突出。从去年腊月二十七开始,公司接到国家的紧急物资调拨任务,不讲任何条件,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截至目前,日照三奇已经累计为国内外生产医用外科等口罩8.25亿只,防护服883.5万套,为国内外的防疫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用的也是中国山东日照生产的三奇口罩。


河南

王国辉

周口市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他曾经在武汉当过兵,退役后辗转来到老家创业。今年春节前后,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做出自己的贡献,王国辉捐献了自家5吨蔬菜驰援武汉。一个月之后,王国辉又一次前往武汉送去一批爱心蔬菜,满满三大卡车共30吨。


湖北

程松松

38岁,共产党员、退役军人,现为襄阳市公交集团出租汽车驾驶员。年初疫情爆发,转运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的120车辆吃紧,程松松响应政府号召,积极请战。由于程松松刚做完脑部手术出现凝血功能受损的后遗症,皮肤被划破,很可能危及生命,但他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从2020年1月24日起,带领19名出租车驾驶员成立突击队,在急救站全天待命,协助120急救中心转运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52天,他们累计转运疑似病患884人,其个人累计转运76人,实现“病人零交叉感染、突击队员零感染”。


王中伟

湖北省荣军医院内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退役军人。1月19日,接到医院成立发热病区的任务后,王中伟主动请战,率先成立第一个发热病区,带领医护人员腾出14张隔离病床,立即投入战斗。

疫情发生初期,隔离病区的患者没有家属陪护,保洁人员也不愿冒风险。王中伟挺身而出,带头做环境清洁消毒,照顾病人生活起居,搬运近百斤的氧气钢瓶……这一点一滴、一言一行,感染了身边的医护人员。在他的引领下,全科医护人员实现零感染。


余道信

武汉市优抚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退役军人。2月14日,武汉市优抚医院被列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同时,医院接到了在2月17日之前完成900张病床筹备的工作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条件差,医院内没有合适的办公场所,在余道信的带领下,一个不足20平米的小型会议室充当了临时搬迁改造规划设计室、调度室、工作人员餐厅、休息站。通过各方人员协调,紧急调运了230件棉被、155件垫褥、100件床单、3000个口罩、50瓶消毒液等紧缺物资,保证了增加900张床位的任务如期完成。


黄伟

湖北省公安厅信访处网络信访科科长、2019年度“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疫情期间,黄伟下沉到武汉市硚口区云鹤小区,迅速熟悉了这个老小区的基本状况:95栋、208个单元、1.6万居民,小区内单位多、老年人多,每天七八百人次出入,小区封控压力大。小区时不时有居民要求进出,他总是上前温言询问劝导。以前总有人吵架要求出门,但黄伟到了以后,这样的事情基本绝迹。


聂三华

武汉市公共交通集团光谷营运分公司驾驶员、退役军人。1998年,在部队服役的聂三华就参加了抗洪救灾。今年大年初二,停运在家的聂三华主动向公司报名,去开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班车。起初车队里的司机们还有些顾虑,为了以身示范,聂三华从家里卷起一套行军被,住到了车队里。怕医护人员上错车,他总是站在路边招呼大家。每天接完最后一班医护人员回到酒店,聂三华都会仔仔细细给车上进行最后一遍消毒,而忙完这些工作时,往往已经是晚上10点。


罗浩

咸宁市崇阳县天城镇党委委员、退役军人。退伍后,他先后在崇阳县质监局、食药监局工作,2019年3月调至天城镇。

1月21日,在天城镇防控工作紧急会商会上,镇党委书记廖旦决定“征用”1辆车专门用于转运,并在镇上选派1名干部当护送司机,平日里说话不多的罗浩主动请缨。当罗浩上门劝让武汉归来的人去医院时,还挨了不少骂。一辆白色7座面包车,一身厚重的白色防护服,每天20多个小时忙着对需隔离观察人员进行转移……

这个春节,罗浩没回过一趟家,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1月27日,崇阳县决定对罗浩进行通令嘉奖。


黄汉明

安陆市烟店镇水寨村原党支部书记、原村委会主任,退役军人。

从1月23日开始,黄汉明便带领村干部一班人在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登记排查返乡人员情况、走村串户为村民测量体温等工作,并在安陆城区进水寨村路口设卡排查可疑人员及车辆。

1月28日下午,黄汉明在入户排查时就突然感到胸闷,1月29日上午,他到安陆市中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为过度疲劳引发慢阻肺,医院建议住院治疗。可黄汉明只住了一天的院就“溜”回了村里。

1月31日下午6时,黄汉明在路口排查执勤4个多小时,换岗回家后突然晕倒在地,村干部和家属立即将其送至中医院,2月1日上午10时许,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8岁。过世前,他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工作了9天。


湖南

白云龙

中共预备党员,空降兵某部退役军人,现为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主动申请到湖北一线参与执行“战地采访”任务,第一时间向社会反映湖北的真实情况和人民群众需要。


广东

胡泰洪

54岁,曾当过九年军医,参与过1998年抗洪救治工作。现为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江门市名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曾先后获无锡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及江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为广东省内唯一一所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胡泰洪带领团队辨证施治,精准用药,提高疗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半夜接诊病人是常态,经常忙到顾不上吃饭,太忙的时候就睡在科室,很少能整夜休息。”


邢锐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退役军人。邢锐有着30多年的医学临床工作经验,是一位重症医学老兵。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当听说“洪湖危重病人占了荆州市的四分之一,医疗资源匮乏,只要洪湖解决了,荆州就好解决”,他毫不犹豫随首批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星夜出征。推床、拆装呼吸机、推氧气瓶,ICU里的各种活,邢锐都抢着干,可以说是医疗队的灵魂带头人。


广西

▲中间为范永科

范永科

广西百色市退役军人,现任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教导员。2020年1月,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范永科携手作为医生的妻子共同战斗在抗疫一线,每天处理着大量的涉疫警情。他主动请战要到环境最艰苦任务最繁重的岗位,每天从早到晚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重复着治安巡防、人员核实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艾翔

广西卫健委保健局副局长,军转干部。新冠疫情爆发以后,他被抽调到广西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家组工作,负责协调组织广西所有重型、危重型患者的会诊工作。3月23日,他作为领队率中国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柬协助抗疫,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提供防控工作建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 中柬同心”的深刻内涵,赢得了各界的广泛赞誉。


重庆

高勇

重庆金科物业开州分公司职工,退役军人。疫情发生后,高勇第一时间向公司请缨赴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在医院的日子里,他主要从事院内消毒杀菌工作,每天的工作时长达到12个小时,为前方医护工作者开展抢救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也为援助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其他行业的工作者提供了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更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